悲喜劇

※ A3!
※ 皇天馬與瑠璃川幸
※ A3!深夜60分創作


  技術是複雜的。生活是複雜的。這兩件事在幸能得心應手將幾釐米的線穿入針眼的同時,一切都單純起來。在書店的分類櫃上經常會出現類似的鮮明標語:「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。」背後意指幾乎所有的成功,都好像得先經過同一步驟才能得手,但即使是已經簡化許多困頓的現在,幸也不時會為了世上更多的複雜感到痛苦。一件衣服上頭的所有配件與細節,以及在打版裁布前的設計,都曾經,當下,甚至是未來的一道煎熬又甜美的難關。

  幸合上了眼前的筆記本,兩層夾頁紙疊在一塊,發出厚實的聲響,接著換個姿勢讓整個身子縮在長沙發。

  掌心裡剩下斷了芯,角度總顯得看來有些無奈的鉛筆。由於用眼過度,視線中央不知何時出現一道虹膜形狀的光點,望向哪兒便跟著游去那兒,閉上眼也不消失。比起之後的工作,對現在的他而言,靈感才是最複雜的題目。嘆口氣,心想慢點、再慢一點來吧,幸明白自己一旦集中於焦慮,就會陷入打結般的鑽牛角尖。

  正要摸上桌邊冰涼的馬克杯,卻有一道刺激穿越預想而來,在大腦反應回來前,幸的指腹便彈開畫著可愛圖騰的杯面,鉛筆也自指縫滑落地面。

  「幸?」
  眨眨眼,此時幸才抬起頭,意識到對面沙發上也坐著人。
  光點正閃在對方有些吃驚的表情上。
  「天馬。」到剛才還拿著筆的手懸在半空。「你什麼時候......」
  「早就坐在這裡很久了。還以為你又叫太一幫你忙,想說去看看結果發現你竟然一個人在客廳。」扯起嘴角,「完全沒有注意到我,到底多認真啊。」
  對方臉上的笑容和壓在書封的手指,是覆上一層曖昧的深色。在注意到這件事後,幸才知道現在只有頭頂的一束燈光在讓他們辨識彼此。這次手指好好的握住杯把,猶豫地磨蹭了會兒。
  「又不順了?」
  「『又』是多餘的!這個廢柴演員。」
  「你說什麼──啊、噓。」在提高音量的時候,天馬想到什麼似的,急忙湊上桌前,兩人的距離一下子拉近,光源下方的橘色髮絲相當刺眼,纏繞著一圈從杯緣上飄出的熱牛奶白霧。幸蹙起眉頭聽著對方的解釋,「現在大半夜的,我已經不想再被左京先生說教啦。」
  「哼。」

  雙手捧起馬克杯,低頭嚐了一口。察覺幸的表情藉此柔軟許多,也沒打算繼續爭論,而是將捲成筒狀的書頁攤開,這時幸才看清楚封面的內容,「劇本?之前提到的電視劇?」
  「對。下個月就要開拍了,不過這次怎麼都試都不對。」
  「嘿──」
  「......這個意味深長的反應為什麼讓人有點火大啊。」
  「只是錯覺吧。」撇撇嘴,「我也是。什麼都不對,現在連穿線都變得複雜了。」講出口的剎那,知道沒辦法巧妙包裝那份灰心,而有些自厭起來。幸暗自希望對方看不清自己現在的表情。   
  果然不太理解的天馬愣在原地,接著瞄到不久前滾到腳邊的筆,撿起,在手中把玩一陣,接著突然沒頭沒尾地開口,「我租了上次播到廣告時大家有興趣的電影。現在來看吧。」
  「哈?」努力轉動疲勞的腦袋,「啊,是三角星人說預告裡有很多三角裝飾的恐怖片。」
  「聽片場工作人員說不只劇情精采,演員的演技很細膩......另外服裝設計也很巧妙。」

  延遲補充後頭那句話後,天馬像在等待回應般,無意識地刻意留下沉默。
  冬季的客廳沒有開暖氣,暴露在布料外的皮膚收縮起來,舖出許多細小的疙瘩。這時中央的光點消失了,冷的快的熱飲也不再浮出白霧,圓形表面凝結成一片薄膜,他們的視線交匯時終於不存在任何阻礙,面對等待回應的紫色眼睛,反倒讓幸突然難以習慣這段被真正拉近的距離。

  「一個人不敢看恐怖片的話,就直接說清楚如何?」語畢,幸便粗魯抓起遙控器按下開關。
  「笨蛋、你說誰啊......!你才是,一個人那麼煩惱,不如講出來才比較輕鬆。」
  「......這句話原封不動還給你。」

  天馬提起身子,回去房間拿光碟前,首先將握熱的筆擺在他的筆記本封面,然後向他淺淺地笑了,藏在橘色瀏海底下。最近對方的表情總是讓幸感到陌生,比如現在眉眼彎出的弧度,然而就算舉止飽含變化,就算腳步正在前進,都作為桌邊裝著牛奶的馬克杯,依然讓幸感到安心。
  自己也有讓天馬認為陌生的時候嗎。自己有在好好的成長嗎。被螢幕上的藍色咬著臉,幸不禁心想,滿開劇團也好,夏組也好,甚至天馬或者自己。在夜深人靜又感覺挫敗的時刻,會好笑地越過煩惱去想像未來的事情,也是沒辦法的。
  技術是複雜的。生活是複雜的。即使能輕鬆找到針眼對面的景象,道路也不會就此一帆風順。
  趁還沒聽見對方下樓的腳步聲,幸走向廚房,抽出另一個乾淨的馬克杯,注入八分滿牛奶,放進微波爐內,再來擺在桌面,彷彿本來就在那兒的理所當然,光是盯著再次冉起的白霧,身體也跟著暖了起來。

  當天馬捧著除了電影外的兩條毛毯走來時,盯著桌上的第二個杯子,幸正面也不看一眼,裝作不在意地小聲說道:「這是人生的誤打誤撞。」

-

查了一下題目的定義,看到「悲劇與喜劇的交融和延伸」、「生活的廣泛性和深刻性」,因此首先想到的是平常遇到難關時的幸與天馬。另外二部的網站上,天馬的地方寫著「一人で立ってるわけじゃない。だから、一緒に乗り越えよう。今度こそ。」這是第一部初期時沒辦法從天馬口中說出來的話,但經過了這些事,現在已經可以了。因此又想讓幸看到天馬這樣陌生又可靠的變化。(不過相信幸也一定有所成長。並不是只在後面看,而是跟著一起踏出腳步。)雖然世上複雜又艱難的事情很多,但這次你不是只有一個人。

评论
热度(35)
 

© 夏間星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