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兆

 ※ 弱ペダ 
※ 今泉與手嶋

  「請問,手嶋學長知道第五題怎麼解嗎?」
  「我看看……嗯。」手嶋停止轉筆,視線掉回自己的課本,「遇到艱深的題目先跳過才是明智之舉喔,今泉。」
  這麼說,學長不也是嗎。今泉往對面的習題本一瞄,頁碼仍停留在三分鐘前,在心深處卻不由得鬆口氣。

  期末考和學期間的大考相比,無論範圍讀完與否,暑假已經停在距離眼前最近的日期上頭,學生間環繞儘快結束試驗的焦急氣氛,即便制服早就輪替成短袖,溫度計的紅標高掛將近兩個月,夏天來臨的意識卻最近才從起床的剎那浮出。
  像是蟬聲。今泉想,在路上戴上耳機還未點下撥放,以及兩首歌曲間過渡的短短幾秒,鼓譟聲會無比清晰地竄進他的耳裡。偶爾陷入半夢半醒時,他忍不住去想像耳道跟耳機的交界處養有一隻巨大的蟬,它在進入夏季的前夕誕生,又追上離開的步伐,毫無預警死去。

  啪啦。
  最後一頁的左下角翹出小小的倒三角。
  除了問手嶋的那道題,十頁當中剩下的四題空白,被今泉乾脆地跳過,面對考試不懂的題目,他也不是特別執著去花費腦力解決。此外,說是跟手嶋一起念書,其實是整個自行車社組成互助讀書會,源自小野田提出「學長們即將畢業想做點什麼」的突發奇想,沒有強迫性也沒有懲罰,今泉覺得沒有不好,只是幾次人數特別多時會製造大量喧嘩──如紅頭髮的同級生(今泉未將自己回話納入考量的情況下)。
  若是假日舉行讀書會,例如現在,今泉很早就會來到目的地,無論是自習室、家庭餐廳、校內圖書館,通常他們中午以前很難集合完畢,手嶋曾開玩笑地瞇起雙眼,嘲弄說道,不愧是一群對騎車格外熱衷的社員,每天都訓練到三更半夜。倒是今泉不那麼介意到齊與否,畢竟人少更加安靜,一大早的常駐成員包括手嶋、古賀、小野田、杉元兄弟、段竹,跟他自己,鳴子不用說,印象中早起的青八木卻為叫醒鏑木而無所不用其極,兩人總是一起狼狽地現身。
  因此,再怎麼說,來到中午只有他跟手嶋學長的情形少之又少。

  不知道什麼時候闔上習作的對方忽然起身,將進店時抽來的小張菜單蓋在他的本子上,「你有想吃什麼嗎?我下樓一起點餐。」
  莫名感到焦急的今泉,迅速掃過整張菜單的黑字,匆忙喊出其中一道餐點的英文代號。
  「飲料要喝?」
  「呃、冰紅茶。」
  「去冰?」
  「去冰。」他想起什麼,踟躕補充一句,「謝謝,麻煩了。」
  好。手嶋在嘴邊低喃像是回應的聲音,在低頭從書包裡翻出錢包時,今泉看見髮絲間揚起嘴角的側臉,不禁假想對方倘若作為服務生,對自己,或對任何人在點餐、結帳,甚至找零到掌心的模樣,「錢等等再給就好,先下去囉。」
  他點頭致意的同時,立刻截斷不著邊際的思考。

  等待的時間意外漫長,即便是假日的午餐時段,對方照理要拿完號碼牌坐在位置上才是。今泉開始有些昏昏沉沉,可能寫完試題後感到疲倦,又可能是夾在窗邊與風口中間的溫度,讓腦袋膨脹成不正確的輪廓,他的右側連同控筆的指腹,就算耳垂也是冰冷,左側卻有低斜穿過玻璃的正午太陽,從肩膀到手臂的一大片布料,他的黑髮,都在溫暖地發燙。
  稍微調動到陽光能曬到整顆頭的角度後,今泉移開書本,半趴在雙臂上轉向外頭,熱浪乘載在每輛車身上,他的心底浮升一份渴望騎車的衝動,他茫然想起近在咫尺的事:最終在十幾分鐘後才願意翻頁的手嶋、轉動筆桿的指骨、埋在桌子陰影底下他們的腳。
  (你的「明智之舉」又是什麼呢?手嶋學長。)
  今泉不由得焦躁起來。

  當手嶋小跑步捧著餐盤上樓梯,喊著「久等了抱歉!」邊朝他走來時,他發現對方身上多添增一層高溫,跟剛出爐的餐點沒有關聯,是皮膚表層沾有殘餘的熱浪,是誰都能在列車到站時,從走進車廂的人群感受、並且體會到,夏天足以被帶往任何場所的瞬間。
  對方在坐下(同時正當今泉開口提問)前,似乎早就注意到他的表情,便說:「底下人很多,排隊排得好久哦!實在不想麻煩服務生還要特地送餐上來,我就順便在店外打電話給其他人。」
  「這樣嗎,謝……」
  「所以在我們吃完之前,」手嶋將餐盤推到桌子正中間,「小野田跟古賀就會到了。」 


  「還有,等等再換去多人位。」
  兩個人各拿出錢包,計算、付錢、找零,硬幣跟熱氣一起滑進掌心之中。
  對了,古賀學長來的話,困擾手嶋學長許久的題目也能得到解答吧。

评论
热度(2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夏間星丘 | Powered by LOFTER